海升明月

关于某个八月三十一号的午后

  ☆ooc预警
  ☆给某人的(拖了很久很久的)贺文  @阿眠呀
  盛夏午后过分灿烂的阳光直刺得人睁不开眼。暑气扑面而来,涌入口鼻的空气像是半固的凝胶,连呼吸也被滞得困难起来。路边混着细碎光斑撒下的树荫在烈日下蜷缩着,颇有些可怜巴巴的意味。
  “这是什么鬼天气——”欧阳走在路上,一边垂头丧气地抱怨,一边伸手捋了捋略长的、被汗湿的头发。
  一旁同行的高述见了不由得皱眉,从口袋里取出湿巾递给他。
  “再忍一会,那个理发店应该离这不远了。”
  “谢了~”欧阳小心避开了高述的手指,接过湿巾,胡乱地在自己脸上抹了几下,“我比较担心蛋糕啊,这么热指不定等会都化完了。”说着他抬起手里的盒子,不安地向缝隙里瞅了一眼,但什么也看不到,只得又无奈地放下来。
  “不会的,有冰袋,还能放一段时间。”高述顿了顿,“你拿了那么久,换我来吧。”
  “喂喂,看不起我啊!再说怎么能使唤寿星,你就安心带路呗。快点快点,我快热死了!”他猛然加快脚步冲向前去。高述在心底默默叹了口气,也紧着跟上他的步伐。
  “……别冲过了,前面要右转!”

  兴冲冲拉开理发店大门的欧阳,还没来得及享受空调的洗礼,就在迎出来的女孩面前一秒怂了。
  “帅哥是要洗头,染头,还是做个发型?”
  “……”
  看着女孩笑意盈盈的脸,还有身前人忽然僵硬的身体,高述忍不住翘起了嘴角。
  “给他剪个头发。”
  女孩看清说话的人后,愣了一下,眼神又热切了三分。
  “那两位请跟我来。”
  高述率先走了几步,随后转头对明显仍在犹豫中的欧阳开口:“走吧。”
  欧阳这才乖乖地迈开步子。
  欧•乖宝宝•阳在高述的吩咐下坐到了镜前,任理发师摆弄。而高述看了一眼理发店里舒适柔软的、不知道被多少人坐过的布沙发……最后选择了站在一旁看着。
  “大概需要多久?”他问理发师。
  “有四十分钟左右就好了,客人您可以先坐着等一下。”
  欧阳瞥见他如临大敌的凝重神情,知道这肯定是老毛病又犯了,忙道:“啊、那个,我朋友不太喜欢老坐着,随他站着就好了。”
  于是理发师也没再多说什么,直接开始了手头的工作。青年的眼镜被取下,让那副面孔少了些许稚气,更显清秀。许是因为看不清,一双瞳孔没有聚焦,直直望着前方,竟有几分空洞冷然、漠不关心的神态,令高述莫名心里一阵发紧。
  “……欧阳。”
  “诶?怎么了?”
  “没事,”回过神才发现自己已经叫出声了,高述暗自懊恼,随口说道“你……不戴眼镜的样子挺好看的。”平时难得见到他不戴眼镜的模样。
  “是吧,被我的盛世美颜帅到了吧哈哈。”他笑眯了眼睛,弯起的眼角眉梢盛着一点小得意。那昙花一现的些许薄凉褪得一干二净,仿佛从未出现过,倒是此刻飞扬的神采,灼得高述心底微微发烫起来。
  “是是是。”他轻声应到。
  “院草亲口承认的帅气啊,啧啧啧,”得到回应的欧阳越发忘形,前倾了身子想摸过手机,“再说一遍,我得录下来!”
  被忽视许久的理发师终于忍不住按住了他:“……请不要乱动……”
  像是这才想起自己是在做什么,后面还有人看着,欧阳瞬间就窘红了脸,手忙脚乱地坐回原处。
  目睹这一切的高述忍不住笑出了声。
  “安分点,之后再给你说多少次都行。”
  欧阳似乎小声嘟囔了句什么,受到安抚一般,脸上的表情稍稍缓和下来。
  接着高述没有再开口,只静静盯着镜中青年的影子。他少有机会能对欧阳做这样长时间的凝视,即便他们朝夕相处。尽着友人的本分,他害怕自己的眼神会泄露出本不该有的东西。而今借着这个难得的契机,他总算能好好看看他了。
  于是像梦境里曾有过的那样,他放任目光肆无忌惮地描摹上青年的脸庞,可梦境远会不如眼前一样清晰,从光洁的额头,到半阖着扑扇的眼睫(为了防止头发渣掉进眼睛里),再到挺立的鼻梁,微抿的、带着湿意的嘴唇。因为过亮的灯照而泛着微光的皮肤上,红晕尚未褪去,艳丽的颜色由两颊铺陈到鬓边,没入发间,又在耳尖探出来……高述今天第二次清楚地听见胸腔里心跳的声音,第一次还是在宿舍欧阳专程回头对他说生日快乐的时候。
  他不动声色地把视线收回,清了清嗓子:“我出去一下。”他需要冷静一会。
  “你去哪啊老高!?”
  “买点东西,很快就回来。”

  高述回来的时候发现欧阳旁边的位置已经被理发店里三三两两的女生占领了。她们把欧阳吉祥物似的围在中间,叽叽喳喳个不停,看着他被逗弄得满脸通红、不知所措,不时爆发出清脆的笑声。
  他快步走过去。
  “居然比我年纪大吗?看不出来呀小哥哥~”
  “……”
  “听口音不是不是本地人吧,是来这里读大学的?哪个学校的啊?”
  “……Z大(小声)”
  “咦,Z大啊——”
  “麻烦让让。”高述冷着一张脸,把面前的女生吓得赶忙退了几步。
  “老高!你回来了!”看架势要不是欧阳现在不能动,他能直接飞扑过来抱紧高述的大腿,活像失散多年的孩子终于见到了亲生父母,落水的人抓到了救命稻草,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嗯。”高述的神情柔和了一瞬,抬头对着周围的女生时又变回一片冰寒,“不好意思,我朋友不习惯和•陌•生•人•说•话。有什么事可以问我。”没什么事就请回吧,他话没出口,却满脸这样写着。
  “嗯、那个,我们只是想聊聊天,交个朋友而已嘛~”
  “是呀,帅哥,一起交换下联系方式呗——”
  “抱歉,我们等会还有事,没空。联系方式属于隐私,还是算了。”
  一时寂静,现场气氛一度从零点降到零下。
  理发师眼见不对,立刻救场:“你们几个不是还有工作吗?一会老板娘可是要来的,还偷懒?”
  “啊,是是,还有工作没做……”
  “那我们先走了……”
  几个女生散去后,欧阳长舒了口气,以一副魂归天外的安详模样靠在了椅背上。
  高述也暗暗放了心,揉了揉突突直跳的太阳穴。他很想把欧阳从椅子上拽起来问问是怎么做到在他出去的十几分钟里招来一群女生的,但看见欧阳那副劫后余生的庆幸表情又觉得自己的气愤有点无理取闹,况且他也没立场生气,顿时心下无比烦躁。
  “……你没有把联系方式给她们的吧?”他还是忍不住问了。
  “没有没有,”欧阳仍是一脸恍惚,“得亏你回来得早——话说你去买了什么?”
  “防晒霜。”高述把袋子提到他眼前晃了晃,“你不是说忘家里了?等会涂了再出去,外面晒。”
  “嗷!谢啦老高!”
  “……”那点烦躁忽然没由头地就散了。

  理发师终于完成工作离开了。欧阳重新带上了眼镜,打算欣赏欣镜子里自己的新发型。他突然愣了一下,因为高述抚上他发顶的手。高述居然会摸别人头——这告诉任何一个认识他的人都难以相信吧,何况比任何人都深知他洁癖的欧阳。但欧阳并没有过多地表现惊讶,只眨眼就恢复了平时的神态:“看儿子这么孝顺,爸爸勉为其难给你摸下头好了。”
  “哦?”高述虚拢着的手这才落到实处,轻柔地、一下一下地动作着,他第一次摸别人的头,手心下柔软蓬松的触感,干发机残留的余温,都如此细微,却又像是要烙进掌心般灼热,“之前社里的一些女生们说很想认识一下你,待会安排你和她们坐一块,想必她们会很高兴。”
  方才的阴影又浮现上心头,欧阳秒跪:“爸爸我错了,求放过!”
  “哼。”就算你想也不会让你去的。

  推门而出的时候,太阳已经西斜。明亮的橙黄色光芒泻了满地,不似之前那般刺眼灼人,很是温暖。车辆行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嘈杂热闹汇聚在耳边作了背景音。欧阳一边走,一边和高述说着话,笑着,阳光划过他的面容,落进他的眼中,晕开一片绚烂。
  高述看着这一切,感觉自己也被那片绚烂照亮了。记忆里某些诗句隐隐浮上脑海:
  你来人间一趟
  你要看看太阳
  和你的心上人
  一起走在街上

评论(2)

热度(13)